活動剪影
 
 
   
 

活動剪影 > 港澳珠物業管理交流活動
日期: 二零一五年一月三十至三十一日
活動簡介: 港澳珠物業管理交流活動

2015年1月30日及31日,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主席吳光銘先生,聯同分會11名委員,到澳門及珠海與物業管理同行交流經驗,以提昇專業水平。


澳門


代表團在1月30日抵澳門,與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及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的會長、理事長及其他代表交流兩地最新消息和動態。


香港代表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:


  1. 香港將於2015年立法通過發牌條例,以監管管理公司及從業員。
  2. 建築物管理條例將作修訂包括以下的建議:
    • 鼓勵業主更多參與大型維修工程的實施事宜。
    • 公契經理人的委任,例如把终止委任公契經理人所需的總共擁有份數門檻由50%降至30%,或把公契經理人的委任期限於五年。
    • 加強管制公契經理人的酬金,例如每年按指明的百份比降低公契經理人酬金比率的上限,或水費電費等不包括在經理人酬金的計算內。
  3. 特首施政報告中提及未來將大量建屋,預計未來物業數量將隨著增加。


澳門代表引述,澳門的管理制度,源自葡萄牙大陸法,程序繁複。現正提昇培訓管業人材,與政府合作,務求配合社會發展。澳門將積極研究及完善以下議題 :

  1. 物管法典
  2. 專業保險
  3. 管理費偏低


雙方也交流兩地實務方面的一貫做法,例如:

  1. 追收管理費
  2. 提高收支報告的透明度
  3. 購買第三者保險
  4. 天花漏水的維修
  5. 管理人酬金的計算


結語


澳門現時仍未有大學本科物業管理課程,要提昇專業發展,這是不可或缺的。


在兩地的可見將來,物業管理專業所走的路會相當曲折,但前途是光明的。


交流以後,代表團參觀了兩個高端屋苑 :


大潭山一號


屋苑在2012年落成共有八百多個住宅單位,全部面積超過二百平方米。保安特式除拍咭進入大門外,12歲或1.2米高以上住客可以人面辨識。會所設有泳池、會議廳、karaoke房等,設施豪華,設計精美。


金峰,南岸


這是澳門最大的綜合物業,由港澳商人聯合發展,設有天際特式單位。會所有園林式泳池、室內恆溫泳池、宴會所、水療按摩等。


珠海


港澳代表於翌日到珠海拜會香州區房屋局局長,並與珠海物業管理專業同行交流。


珠海有九百多個小區及三百多家物業管理公司,公司共分三級,設有文件紀錄及考核表現。珠海市物業管理行業協會是一民間組織,自我管理,行業自律,官方人員不會參與,但協會則成為政府和從業員的橋樑。


珠海市可按國家規定批准物業管理公司牌照。另外,物業管理師牌照現正進入註冊階段。物管公司、業委會和業主一同議事,可解不少紛爭,從而改善管理。


珠海市積極改善在1995年以前落成的舊區,至今己改善650萬平方米地方,政府以經濟補貼去推動自治工作,故改善工程相當成功。


澳門方面,政府開始修訂法例,而業界正積極推廣培訓,以提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。業界認為,引入最低工資,由物管的清潔和保安工作開始,有助推動專業化。


香港律法源自英國,基礎法律文件包括建築物管理條例和大廈公契等,物業管理則按權責執行。


交流後代表團參觀中信紅樹灣,負責人詳盡介紹整個發展,此項目致力營造社區整體感而不失每戶的私密性和均好性,園林和佈局給予住戶最大的舒適度。


最後參觀了珠賓花園,原地屬珠海濱館,1984年結業後由萬科接管,部份重建成商業街,住宅落成2/3年,設有泳池、商店和酒店等。


是次交流,雖然行程緊密,但對於三地互相認識、學習和連繫,確實加深了許多。祈盼將來能繼續此類交流,互相幫助,提昇專業水平,為市民提供更好的專業服務。

活動資料:

活動剪影 (請點擊圖片以放大):
分會副主席周駿齡作報告 代表團與澳門房屋局楊錦華局長及澳門物業管理同業合照
珠海市物業管理行業協會就職典禮會場 參觀大潭山一号
與珠海市香州区委統戰部孔德梅副部長坐談 代表團在中信红樹灣合照